close

粹芬姊知道孫文和宋慶齡結婚後的反應說:

「中山娶了宋夫人之後有了賢內助,諸事順利了,應當為他們祝福。」

她後來去了南洋,隱居在馬來半島的檳榔嶼,當地華僑也都尊稱她為「孫夫人」或「孫太太」。

當有人為她的遭遇打抱不平的時後,她會說:

「我跟中山反清,建立中華民國,我的救國救民願望已經達到。我自知出身貧苦,知識有限,自願分離,並非中山棄我,他待我不薄,也不負我。」

孫文過世的時後,遠在南洋的粹芬姊聽到消息,不禁痛哭:「我雖然與中山分離,但心還是相通的,他在北京病危期間,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夢見他在空中飛翔啊!」

之後她設壇為昔日的親密伴侶孫文遙祭七天。

盧慕貞和孫文離婚後,受洗成為基督徒,投入慈善事業。

唯一有為孫文生下子嗣的盧慕貞,長子孫科,當過行政院、立法院、考試院院長。是當代的風雲人物,孫科也是民國四公子之一。

孫科有兩男四女,其中最小的女兒是大家比較熟的,孫穗芬。

而孫家認同粹芬姊並不是嘴巴說說而已,不僅讓她以「妾」的身份收入孫家祖譜,盧慕貞和粹芬姐也情同姊妹,二個人感情很好,一同住進了孫文的哥哥孫眉在澳門特地為她們買的房子。

翻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永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