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初有四大美男:汪精衛、周恩來、梅蘭芳、張學良。

有人說蔣介石高富帥,和風流倜儻越老越帥的孫文也有資格排進去。

我是沒意見,但是不管怎麼排,汪精衛都是四大之首。

汪精衛的哥哥在他還小的時候就幫他和劉文貞訂了婚約,不過等到汪精衛開始搞革命的時後取消婚約。他本來就對這未婚妻沒有感情基礎,也不願意看到劉文貞被他牽連, 於是汪精衛就寫下退婚書 :「我倆不適合在一起,就當我辜負妳的等待,取消這門親事吧!」

沒想到劉文貞竟回覆:「我雖未過門,但我心中只有你沒有別人了,雖然你不願接受我,但我願意一輩子不嫁表明我的心志,就算你我之後再無交集,可我仍然會在自己的世界,等著你。」

太帥其實也是一種困擾,常會惹來煩惱。當時同盟會有一個富家千金陳璧君,就是因為太愛汪精衛才加入同盟會,把她老爸氣到差點中風。

她是看到了革命黨出刊的民報,看著看著就對幾篇文章特別有感覺,心想這麼好的文章是誰寫的呢?知道那些文章作者都是同一個人: 精衛 。

她開始崇拜起來,後來她知道精衛即將在馬來西亞展開巡迴演講,於是懷著對偶像的好奇,陳璧君開始追星。 

那時候汪精衛伴隨著司儀的介紹聲走上台的那一刻,她瞬間眼睛一亮,心跳加速。

「天啊!精衛....超、帥、的。」就跟無數少女一樣,陳璧君一看到汪精衛當場就被愛神的箭正中紅心 。
 
汪精衛本人其實對這狀況一直感到很無奈,這不是他的目的。不只女生,很多人都說他帥, 連胡適都能因為他的帥大做文章,一種隱隱約約的情愫。

他被陳璧君搞得很煩:「我是革命黨人,我連自己的明天都不知道在哪裡。」

她卻笑著回他:「我也是革命黨人,我也不知自己的明天,你不覺得我們兩個很速配嗎?」

挑明跟她說不可能會有結果也都沒用,整天像牛皮糖一樣很黏。

而人生世事難料,就在汪精衛刺殺清朝攝政王載灃,失敗被捕關進大牢。那日子是比死還痛苦,在坐牢那段時間陳璧君透過關係疏通獄卒拿了一籃的雞蛋到牢裡給他,其中一顆蛋寫著一個字 「璧」。

汪精衛以為她有辦法救他出去,面對著當下處境是遙遙無期的在黑牢裡度過,心想就答應她吧!於是回了一封信給陳壁君。

裡面只有用血,寫下了一個字:「諾 」

結果世事還有更難料的,他1910 年 4 月被關,1911 年 10 月武昌起義就成功了。

蹲了一年多苦窯的汪精衛被清朝釋放,根本就不是陳璧君救他出去的。

由於當年搞暗殺寧死不屈的事蹟,汪精衛讓革命黨人士尊敬敬佩,想把他推為北方革命黨的領袖,當時他只要點頭,就是政壇上的風雲人物。 

可是他卻拒絕,遵守感情的承諾去上海找陳璧君結婚,隨後前往法國留學,並跟政治斷絕一切的往來 。

後來他們二個人投降日本,所以這對莫名其妙的夫妻,也莫名其妙的背上「漢奸」的歷史罪名。

漢奸的罪名太大,大家都只記得他不堪的晚年,卻不去看他年輕時候的熱血,視功利為糞土,甚至是刺激革命精神象徵那個最關鍵,最重要的人。

 

翻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永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