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黃興看革命黨大都是文青,雖有抱負志向熱血,但怎麼說也是拿筆的人,要打仗的話力量不夠,所以他招募會武功的人加入起義。

余東雄、郭繼枚是馬來西亞華僑從小習武,由於彼此是鄰居常結伴打獵,在黃興的號召下參與廣州黃花崗起義。

新婚的郭繼枚在出發前默默的留下一封「遺書」給他的妻子,他妻子淚流滿面,但強笑著說:「我等你回來。」一旁的余東雄,忍著激動掏出一封書信遞給郭妻,請她幫忙轉交給家裡的老母。

余東雄死於亂軍之中,得年十八歲,是七十二烈士裡面最年輕的。郭繼枚與他同生共死,得年二十歲。

喻培倫,並沒有死於那場爆炸,不過情況也沒有好到哪去,他在筋疲力竭走不動下被捕。

他是張鳴岐唯一害怕的革命黨人士,臨刑前喻培倫高喊出他最後的心聲:「學術是殺不了的,革命黨人尤其是殺不了!」

炸藥大王,喻培倫死於廣州黃花崗起義,得年二十四歲。

行刑前林覺民侃侃而談,張鳴岐是張大了嘴巴:「老兄你講什麼話?我是一句都聽不懂啊!」

林覺民是福建人,他講的話張鳴岐這山東人哪能聽的懂。

林覺民知道眼前的官吏聽不懂,後來的答辯索性說起流利的英語,如此膽量與才氣讓張鳴岐驚訝:「是個人才,真想讓他為我們大清效力。」

不過林覺民並沒有屈服,他悠然起身有著起義不成的遺憾,臨死前的一刻他更想起屬於自己的遺憾:「爹、娘、孩子、意映永別矣。」

林覺民,死於廣州黃花崗起義,得年二十四歲。

而陳意映 ,接到書信後知道丈夫的死訊當場想殉情自殺,可是為了年幼的孩子,和肚子裡的小生命她勉強堅持了下來,結果還是因為過度悲傷,動了胎氣,肚子裡的孩子早產沒能留住。陳意映抑鬱成疾,在林覺民死後一年多後過世,得年二十五歲。

廣州黃花崗起義犧牲的都是同盟會的菁英,如今卻成為一具具的屍首,清朝官員根本無心處理那些屍體。有一個人潘達微大膽的提出:「請大人恩准,本著死者為大的尊重,讓我能安葬這些屍首。」 

潘達微,是知名書畫家、記者,也同盟會成員沒錯,是隱藏性的成員很少人知道。好在有他,這些屍首才得以安葬。民國成立後潘達微呼籲各方人士,修建昔日烈士的墓園,於是有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

而帶著受重傷的黃興一路奔跑的人就是徐宗漢,一路偷渡到香港, 到了香港當然要先讓黃興就醫,可是醫院要治療前卻說:「本醫院規定,動手術前須有家屬簽字。」可是黃興根本是偷渡來的,身旁哪有什麼家屬?這時後徐宗漢說:「我是他的妻子,我來簽 。」

手術後黃興知道了這件事:「一個寡婦為了救我,甘願放棄她的名節……那我黃克強只能用一種方式表示感激,負責了。」出院後黃興與徐宗漢結為夫妻。

孫文呢?黃花崗他沒有參與到,因為他在募款,而且募了不少錢 。據歷史記載美國募款破萬,南洋募款十多萬。

可是也正因為募了太多錢,黃花崗起義又慘敗,孫文信用破產,一時間再也沒人會贊助革命,他也消聲匿跡了。應該也是在家睡大頭覺罷了,這段時間他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可是他有錢。

幾個月後他自己成立了臨時大政府,他有了一個全新的身分,中華民國第一任臨時大總統。

在寫廣州起義這些人的時候,到後來心裡響起了二首歌,一首是溫柔,一首是海闊天空,也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在這故事情境裡面,很適合。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永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