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月薰,11 歲的時後因為家裡發生火災,導致整個家付之一炬,所以全家寄住在一間寓所的二樓。

有一天大月薰不小心打碎家中花瓶,水順勢流到樓下住客的房裡,樓下的住客於是找人上樓問問是發生什麼事。大月薰的爸爸就跟女兒說:「小薰,去跟樓下的先生道歉吧。」於是大月薰下樓見到那位住客,也就是孫文。

從此孫文就常注意這位有些害羞的小女孩,你沒看錯,大月薰當時 11 歲,而孫文身邊還有個淺田春。

等了六年終於得到手,相對的大月薰也早就感受到孫文的意思,在她心裡也是急著想長大,嫁給孫文。她很懂事,知道孫文革命事情很多,也不會要求把空出來的時間陪她,滿足於當一個偉大男人背後的女人。

她寫給孫文的信是這樣:

「拜啟,您好嗎?我一切安好。今致函有一事相告:我懷孕了,預產期是明年五月。知道您很忙,但是我還是期望著您能夠在那時候回來。這邊有父母代勞一切,不用記掛,只望您回信。敬具。薰」

結果什麼都沒有,一封信也沒有。
她將女兒文子,改名為「富美子」。

曾經的山盟海誓、曾經的新婚燕爾,如今是鏡花水月的空虛。

婚姻破碎的大月薰,接下來還要面對更煎熬的生活,由於家中經濟日漸困難,她只能先將富美子寄託在別人家當養女。迫於生計而賣掉孫文送給她的訂婚戒指。

之後經別人介紹,嫁給靜岡銀行總裁的弟弟。

本來能嫁入銀行家的家族,大月薰總算能夠過上安穩的日子,結果,她竟然還收藏著當年和孫文往返的書信。然後有一天,她的丈夫發現了自己的妻子竟然藏著他所不知道的書信,那是情書。

「告訴我!這些是什麼信?」

面對丈夫的斥喝,大月薰只是淡然的不回答。在傳統父權至上的日本社會,大月薰的態度是極不尊重自己的丈夫,讓那個男人最受不了的是,自己的妻子心中最愛的人,竟然不是他!

憤怒的丈夫發狂咆哮:「我要跟妳離婚!」

就這樣大月薰又經歷一次失敗的婚姻,而那時候革命已經成功,在孫文當臨時大總統的期間又到一次日本,大概就像是辦簽名會之類的,他見到了久別的老友溫炳臣。

孫文這時終於想起了往事:「之前你曾代筆告知我說我有了孩子,請問後來怎樣了?」

溫炳臣說:「孩子健康成長,已經七歲,但是大月薰已改嫁給靜岡縣銀行總裁的弟弟。」

孫文:「這樣也好,她可以過平穩的日子了。」

孫文又請溫炳臣轉告大月薰:「我想見她,還有七歲的女兒。」

大月薰決然拒絕,從此孫文和大月薰再無交集。

他們的愛情不成比例,大月薰不只是對感情心死,也是對人生絕望。

接下來的歷史,就真的完全不知道她去哪裡,過得好不好?

翻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永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