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管我,不礙事!」嘴巴強撐但黃興知道這一槍不僅讓他重創,要是他沒能振作的話,整個隊的士氣就全都垮了。

他開始重新分配任務:「徐維揚帶一隊出小北門,準備和新軍接應。林覺民帶一隊進攻督練公所。方聲洞和其餘的人跟我走大南門,去迎接援軍。」

「是!」於是大家立馬分成不同的小隊。而這一次也是黃興和他挑選的革命菁英們最後一次的.......是死別。

方聲洞很激動,他被分配到和黃興同一隊,他那個位置原本是林時爽的位置,他一想到林時爽慘死,心情極度悲憤:「等一下遇到清兵,我一定毫不猶豫的開槍……」才剛想完突然一群清朝的巡防營衝了過來。

「大家跟我一起開火!」方聲洞一聲吶喊,隨即朝清兵開槍。

嘣!

這一槍正中清兵巡防營隊長的頭,清兵怒不可抑馬上反擊。

嘣嘣嘣嘣嘣嘣嘣嘣.............

彈如雨下,方聲洞連中數槍當場身亡。

後面趕上的黃興一聲慘叫,也開槍射擊:「敵人凶狠,立刻開槍!」

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

於是在這次革命起義中,最悲劇的衝突開始了。因為被方聲洞爆頭的清朝軍官是溫帶雄,他是反清組織「洪門」的成員,是革命派人士。

一切都是悲劇,溫帶雄帶來的那一大票人也是革命黨的人啊!

而溫帶雄當時看到方聲洞急著跑過來是要跟他說:「兄弟兄弟,不要開槍!」結果方聲洞卻是給他一槍爆頭,為什麼?

溫帶雄是廣東人講廣東話,方聲洞是福建人講閩南話,根本就聽不懂啊! 結果溫帶雄死了,方聲洞也死了,雙方又起衝突彼此打掛了不少人。黃興這隊經過這一番烏魯木齊的意外,成員被徹底衝散,廣州起義已經沒有任何的可能性。

廣州城內一片混亂,四處煙硝瀰漫。

另一頭的陳炯明無奈的望著陷入烽火的廣州城,轉頭向他的隊伍說:「既然咱們彈藥不足,那我們加入也只是送死而已,大家聽令,立刻撤出廣州,保存實力。」陳炯明內心暗想:「城內的同志們別怪我,只求你們能平安。」

天色漸漸亮,同盟會的總領趙聲,和孫文的秘書胡漢民,帶來的支援部隊,這時候才終於趕到廣州。

胡漢民望著廣州城:「太遲了,此地不宜久留。」趙聲哀嚎:「大事不成,難道老天竟不助我?」於是兩人又指揮部隊迅速撤退。

林覺民被分配帶一小隊攻打督練公所,當時他也是負傷繼續要完成使命,而兩廣總督府那時候已經被喻培倫炸的稀巴爛,總督張鳴岐就是躲在督練公所。林覺民帶的那一小隊根本沒辦法敵得過清兵,林覺民被捕。

另外喻培倫等人都不是廣東人,所以路徑不熟,始終走不出東門「我們到底在哪裡啊?」亂繞一通,天亮了卻不是革命黨的黎明,而是死神對革命黨投下的死亡信號。

眼前清兵有四百多人,而他身旁的同志只剩九個人。

喻培倫心想:「這是我最後能做的事了!」他義無反顧的拉開引線,要同歸於盡。

轟!

炸藥大王就此畫下.......。

這一天 1911年 4月 28日同盟會的廣州起義,正式宣告失敗。

黃興呢?他傷重,看老天幫不幫他。

孫文呢?還在美國,而且他很開心募到了很多錢。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永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