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而就在同一年孫文去日本橫濱辦簽名會的時候,當時有兩個人在生活上時常跟他有交集,一個是他的英文祕書,宋靄齡。另一個是宋靄齡的爸爸,宋嘉澍。

宋嘉澍,也就是宋查理。他是基督教傳教士,思想及作風都非常的洋化,這樣的他碰上了一天到晚嚷著要革命的孫文,那是一拍即合。於是在革命期間,宋查理捐出大筆資金資助孫文的行動,甚至當孫文需要有個英文秘書協助處理事務,宋查理立刻將他的大女兒,也就是自小留美的宋靄齡,送去給孫文當秘書,他真的是挺孫文到底。

就在那時候,有一個少女從美國飛到日本找很久沒見的家人,一家人碰面有說不完的話,很熱鬧。宋查理應該是該說的都說了,沒話題聊,隨意說了一句話:「時常跟妳提起的孫叔叔也在這裡喔。」

少女興奮的說:「真的嗎?早聽爸爸和大姐提到這位革命領袖,但我從沒機會和他見面,我能見見他嗎?」

於是第二天宋查理及宋靄齡帶著她,讓孫文見到了這一個亭亭玉立又充滿氣質的少女,宋慶齡。

當時宋慶齡 20 出頭,剛從美國歷史悠久的衛斯理女子學院取得文學系學士學位。從生活、思想上,宋慶齡都是在當年極為亮眼的新時代女性。

孫文一時之間驚訝得說不出話,慌忙說:「這是慶齡?唉呀,好久不見!上次見面是十九年前,妳還在繈褓中,我還抱過妳....」

宋靄齡那時候因為要結婚了,辭去秘書的工作,由宋慶齡接手。

那段時間他們二個人密集接觸,也是在孫文發動二次革命的時候,孫文一敗塗地,是他生活最不順遂的時候。

為了重新聚集反袁世凱勢力,他建立了「中華革命黨」,但因為這個政黨太過強調孫文的唯我獨尊。讓原本的同盟會成員黃興、陳炯明等人,拒絕加入表達他們對孫文獨裁的抗議。

此時的孫文正處於人生的低潮,宋慶齡就成為鼓勵孫文的力量,她的青春活力和革命熱情,還有對孫文的崇敬,照亮孫文晦暗的心情。

老闆對祕書越來越重視,秘書對老闆越來越關愛。

終於有一天宋慶齡準備回上海的時候,她對孫文說:

「有一件事我要曉得,你願不願和我永遠在一起?記得我小時候聽你講過:『要是我不為一件偉大的事業而生存,那麽我的生命便毫無意義。』還是個小女孩的我,就夢想著能有一天幫助幾百萬民眾,成為偉大事業的一分子。現在我要知道的只有一件事……你要不要....我做你的妻子,永遠幫你做革命工作?」

如果是你,會不會答應她?
更何況是孫文:「YESYESYE S ID,我願意娶妳!」

宋二小姐回家後,她就對宋查理說:「爸,我要跟逸仙結婚。」

宋查理當時的感覺應該是...天崩地裂,世界在旋轉。

「孫文有老婆有孩子,還大你 20 多歲,妳怎麼跟她結婚?他可以是你的老闆領袖,也可以是我的朋友,但絕不可以是你的丈夫!」

宋查理放聲咆嘯氣瘋了,於是他將宋慶齡關在家裡不准她再出門。他以為這樣可以阻止女兒,但他沒有料到宋慶齡遠比一般女生更加敢作敢為,被軟禁在上海家中的宋二小姐,在一天夜裡義無反顧的跳窗離家,私奔去了。

宋慶齡一路狂奔,上了飛機去日本找孫文,隔天早上兩人就在日本律師家中辦理結婚手續,下午在日本友人家裡舉辦婚禮。

可憐的宋查理知道他們已經結婚,連忙帶著老婆追到日本,他在氣頭上義憤難消,大家都以為他會把孫文砍了。到日本一見到孫文,他卻是突然往地上一跪,磕了幾個頭說:「我不懂事的女兒就拜託你了,請千萬多關照。」之後轉頭就走。

孫文也要處理與盧慕貞的婚姻問題,自小就受西方教育影響,而且自身條件不錯,又具強烈自尊心的宋慶齡她是不屑當小老婆的,加上宋慶齡是基督徒,主張一夫一妻制,孫文若要跟她結婚,就要跟原本的妻子離婚。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宋慶齡的妹妹,宋美齡身上,當初已有妻子的蔣介石要娶宋美齡,宋三小姐和她媽都要蔣介石承諾:只能一夫一妻。

所以蔣介石就跟他原來的妻子離婚了。

其實孫文在宋慶齡回上海的時候,就寫信給盧慕貞,跟她說他要和宋慶齡結婚的事,盧慕貞的反應竟然是……非常平靜的回覆「可」。

於是盧慕貞就坐飛機到日本東京協議離婚。

是離婚不是結婚,不知道盧慕貞當時的心情是如何,或許她早已經看透了這一切。「我知道你早就不屬於我....那就成全你們吧。」(我猜的)

而孫文對外的聲明:「由於本人與慶齡皆為基督徒,為遵循在基督裡一夫一妻的精神,我與以前妻室離婚。」

他們二個人結婚了,宋慶齡真的那麼愛孫文嗎?

後來一個美國記者訪問她的時候問了這個問題,宋慶齡的答案:
「我當時並不是愛上他,而是出於敬仰。我偷跑出去協助他工作,是發自少女浪漫的念頭,但這是一個好念頭。」

宋慶齡其實也想要自己有權力,後來也當上了中國共產黨的副主席。

她不愛孫文,卻也當上了國母,那她愛的是誰?

 

翻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永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