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年前舒淇在香港發展,那個時候她嚐盡了人情冷暖,甚至陌生的路人都對她不尊重。有一次她在香港街頭等公車,有人騎摩托車飛馳而過時,對她拋下一句長長的「脫星——」。

當時是三級片《色情男女》上映,這部片卻也是她翻轉的契機,讓她拿到了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獎兩項大獎。

雖然拿到了二個獎,也是她最不想回憶的過去,想起來都是不好的。除了在這部片裡想到了一個人才讓她感到溫暖,張國榮。

舒淇說在拍片的的時候,張國榮為了保護她,很多時候下意識地用自己的身體完全遮住了舒淇,就是盡量的不讓她出現太多裸露的鏡頭。她感激在心裡,到現在想起來都是他的溫暖,和對他的不捨

 

每個跟他合作拍過片的人對他的印象就是「安靜」。

安靜,是同志自我保護的方法,那是最安全的方式。

 

盡管後來張國榮已經出櫃,感情也穩定,最後他還是在四十六歲的時候,選擇墜樓結束生命。歧視、壓力、沮喪、憂鬱,都是原因,就算是身為一個當紅的明星還是無法甩掉那些日積月累的不友善。

其實,他下意識保護舒淇的動作也是每個同志都會做的事情,這對同志來說真的沒什麼,那很正常。但有時候一句無心的話:「如果你是正常的該有多好,我現在就有孫子抱了。」就是穿刺同志心裡的傷口,隱隱作痛。

「我們是同志,這就是我們的正常。」

 

i am what i am
我永遠都愛這樣的我

快樂是 快樂的方式不只一種
最榮幸是 誰都是造物者的光榮
不用閃躲 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海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
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
孤獨的沙漠裡 一樣盛放的赤裸裸

多麼高興 在琉璃屋中快樂生活
對世界說 什麼是光明和磊落

 

我,張國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國榮 舒淇 下意識
    全站熱搜

    林永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