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蔣經國逝世,電視節目為了哀悼蔣經國,全部變成黑白畫面,就如我的黑白夢境一般。不論轉到哪一台都反覆歌頌著偉大的十大建設及蔣經國的親民愛物,我和你只好改看那些看了不下數十次的豬哥秀錄影帶。

阿水嬸突然從田裡急急忙忙趕回來,衝進來把豬哥亮的畫面關掉,盯著黑白畫面猛瞧,還一邊嚷著:「這個國家完了....這個國家完了。」

夢境裡的我和你本來沒有這麼惶恐,但是看到阿水嬸如此兵荒馬亂的姿態,也覺得事態嚴重,立刻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商討解決之道。你認為訓導主任不但會抽問大家有沒有看電視新聞,還會抽問十大建設是哪十大,而且一定會找我們兩個抽問。這麼說起來,我們就開始抱怨起蔣經國了,沒事弄什麼十大建設,害我們怎麼背都背不起來。

「國文老師一定會哭著去上課。」後來你和我下此結論,那個從大陸來的國文老師,每次提到敬愛的蔣經國總統都眼眶泛紅。

為了讓我們的眼眶看起來濕潤些,一副流過幾滴淚的樣子,讓國文老師認為我們跟他是同一掛的,你跟我決定互摑巴掌。一開始我們只是互相輕撫臉頰,但是你顯然心懷不軌,摑巴掌的力道越來越大,最後演變成兩人滾在地上互毆,到最後兩人帶著通紅的雙頰一起哭著去上課。

如我們所預期的,國文老師拖著疲憊的四肢晃阿晃的,紅著眼來上課,但我們也失算了,只有他和你和我三個人是紅著眼。班長還憂心忡忡跑來關心,以為我們又忘了下節課要小考。

那天國文老師無心上課,談著他如何隨國民政府從大陸來台,如何度過艱苦的日子,並感嘆現在小孩的生活都太幸福了,哪能跟他小時候相比。

「過年的時候爸媽有給你們買新衣新鞋的舉手。」國文老師這麼問時,班上有三十幾個同學舉手,我發現你也舉手。

「我們小時候連東西都沒得吃,更別說有白飯跟雞蛋了。你們有人不敢吃雞蛋的嗎?有的舉手。」這次舉手的同學只剩下十幾個,我發現你還是舉了手。我心想,天殺的,你怎麼可能不敢吃雞蛋?竟敢給我裝高貴。

「有沒有跟爸媽坐飛機,出國旅遊過的?」國文老師又問,我記得當時的念頭很單純,就是不能讓你再出風頭了,你這小子實在心懷不軌,於是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舉手。

誰知道你這回乖了沒舉手,除了你之外也沒其他同學舉手,全班同學都把頭轉過來看我。

於是國文老師看著我,要我站起來談談曾經去過哪些國家旅遊。我腦中一片空白,便隨口胡謅了台北兩個字,話才一出口,全班哄笑成一團。

我在夢境中反覆懊惱著,那個黑白畫面的夢境醒來之後,我對現實生活中的彩色感到刺眼,而那些整晚播放的政論節目也跟以前一樣持續著,這是一個謊言最多的年代。

那一天我格外想念你,醒來之後的臉頰上,彷彿還留著你摑巴掌的力道。

下載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永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