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的是一個稀世珍寶,
土地能夠孕育出豐富的物產,和自然生態。

在這生長的台灣人也有屬於自己的台式美學。
這種台式美學,不僅僅是看的到的意象。
深植在心裡的美,更是在一些不經意的地方讓人感動。

我們這有一個街友大概六十歲,常常看到他在路上晃,後面都會跟著一群流浪狗,多的時候有八隻,少的時候也有三隻。

他休息的地方有三四個,睡在哪裡我就不知道。
有一次我去買水果,請老闆洗一些蓮霧另外裝。
在天橋下找到他,把蓮霧給他跟他說已經洗好可以直接吃。
要走的時候發現到他後面還有一袋芭樂和一袋蘋果。

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心裡有說不出的好。

而那樣的台灣美只是小小,之後我還常看到有人拿便當,還有人體恤到他的年紀大,拿著一鍋的鹹粥和幾樣小菜。當然也會有人想到那一些流浪狗,牠們也有自己的份。

有比感動還要更好的形容詞嗎?
那是一種台灣人真好,好美的台式美學。

直到有一次我去找他,在他對街等紅燈的時候,看到他偷偷的把一整個好好的便當丟掉。又在有一次,他把一整碗的清粥和小菜,動都沒動連筷子都沒拆直接放在路上,就連跟在旁邊的流浪狗也不屑的繼續往街尾走。

我開始疑惑,台灣人的美是出了什麼問題?

有一天我去買鹹酥雞,老闆一直稱讚阿寶很乖很有教養,還說什麼人養什麼狗一點都沒錯。間接的把我捧上天,真會做生意。

他話鋒一轉講到了那位街友,問我有沒有發現到最近他身邊的流浪狗少好幾隻?我還正在想的時候,他說不要以為那街友很愛狗照顧狗,他們發現他久久一次就會殺一隻來吃,大家都被他騙了。

我除了驚訝,更多的是氣憤他利用自己本身的可憐在生活。

這一年來接觸救援,感受到台灣人的另一種美,大家可以為了一隻車禍受傷的狗,無私盡力盡心的幫助牠,醫好牠之後再幫牠找一個幸福的家。

有比感動還要更好的形容詞嗎?
那是一種台灣人真好,好美的台式美學。

但當發現到有人利用了這樣的美,還能繼續以可憐的姿態予取予求,而更多人知道這一切卻也是冷漠看待。

台灣人的美是出了什麼問題?

看起來都還很好,不只很美還灑著金粉,美的華麗奪目。
這樣的美卻是因為選擇性的關心,製造出來安慰自己的假象。

無知的美毀壞了比感動還要更好的好,蝕腐了獨特的台式美學。

arrow
arrow

    林永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